java集合相关类API

java集合相关类API

木头人 1,005 2018-12-08

Collection接口

boolean add(E e) - 用于将参数指定的元素e放入当前集合中。
boolean addAll(Collection<? extends E> c) 
   - 用于将参数集合c中的所有元素放入当前集合中。

boolean contains(Object o) - 用于判断当前集合是否包含参数指定的单个元素。
boolean containsAll(Collection<?> c) 
   - 用于判断是否包含参数c中的所有元素。

boolean remove(Object o) - 用于将参数指定的单个元素从当前集合删除。
boolean removeAll(Collection<?> c) 
   - 用于删除参数集合中的所有元素。
void clear() - 用于清空当前集合中的所有元素。

int size() - 用于获取集合中的元素个数。
boolean isEmpty() - 用于判断当前集合是否为空。
boolean retainAll(Collection<?> c) 
   - 用于计算调用对象和参数对象的交集并保留到当前集合中,覆盖原有数据。
   - 当前集合中的元素若发生改变则返回true,否则返回false。

List集合

void add(int index, E element) 
	- 用于将元素element插入到下标index的位置。
boolean addAll(int index, Collection<? extends E> c) 
	- 用于将集合c中的所有元素插入到下标index的位置。
E get(int index) 
	- 用于根据参数index指定的下标获取对应的元素并返回。
E remove(int index) 
	- 用于根据参数index指定的下标位置来删除元素。
	- 返回被删除的元素值。
E set(int index, E element) 
	- 用于将参数index指定下标位置的元素修改为element,返回修改之前的元素。

Queue集合

boolean offer(E e) - 用于将参数指定的元素e插入当前队列。
E poll() - 用于获取并移除队列的队首元素,若队列为空则返回null。
E peek() - 用于获取队列的队首元素,若队列为空则返回null。

Set集合

参考Collection集合即可。
Iterator<E> iterator() - 获取当前集合中的迭代器对象,用于迭代/遍历集合中所有元素
其中Iterator<E>是个接口,常用方法如下:
	boolean hasNext() - 用于判断是否拥有可以访问的元素。
	E next() - 用于取出一个元素并指向下一个位置。
	void remove() - 用于将刚刚取出的元素删除。

Map集合

V put(K key, V value) - 用于将key和value组成一对放入当前集合中。
 - 若实现增加功能则返回null;若实现修改功能则返回原来的value.
boolean containsKey(Object key) 
- 用于判断当前集合中是否存在参数指定的key。
boolean containsValue(Object value) 
- 用于判断当前集合中是否存在参数指定的value。
V get(Object key) 
- 用于根据参数指定的key返回对应的value,若key不存在则返回null。
V remove(Object key) 
- 用于根据参数指定的key来删除键值对,返回该key对应的value。

Set<Map.Entry<K,V>> entrySet() 
- 用于将Map集合转换为Set集合,集合中的每个元素都是键值对。
- 其中Map.Entry是接口类型,常用方法有:
	K getKey() - 用于获取键值对中的键。
	V getValue() - 用于获取键值对中的值。
Set<K> keySet() - 用于将Map集合中的所有键放入Set集合中并返回。

# java # api # 集合